玉盘红楼

言笑晏晏

“民为贵,社稷次之,君为轻,”年迈的太傅踱着步,一字一句地讲解着圣贤严训。

下面的两个学生也在认真读着书。不过与太傅不同的是,他们读的不是太傅正在讲解的这篇尽心章句,而是书桌下面,抽屉里暗藏的诗经。

他们看的正是第一篇关雎。

“振哥哥,你说,什么叫君子好逑啊?”小世子声音低低地问道。
“大概就是君子理想美好的伴侣,”年长一岁的裘振像模像样地认真答道。

“哦,那我是不是君子?”
裘振挠挠小脑袋,“你还小,应该还不算君子,你就是个孩子吧。”

“我不管,我就是君子,”陵光小嘴撅的老高,一脸不高兴的样子。
“好吧好吧你是君子,”裘振话音未落,太傅听到了动静,回过头来,二人急忙将视线转移,回到桌上的那本孟子,很认真地“看”了起来。

太傅一脸欣慰。

夜里,深夜不睡的两人仍在探讨着君子的问题。

“振哥哥,是不是君子都要娶那样的窈窕淑女啊?”
“应该是吧,”裘振一边喝茶一边说。

“我就不想娶窈窕淑女,我要娶你。”
裘振的茶全喷了出来。

“你怎么能娶我,我是男的。”
“我不管,我就娶你。君子不是喜欢那个窈窕淑女才娶她的嘛,我喜欢你,我就要娶你,”陵光一脸骄傲,像是在宣誓主权。
见裘振不说话,他急了,“怎么,你不喜欢我,不愿意嫁给我?”

“不不不,不是的,”裘振急忙解释,“我当然喜欢你,可是男子只能娶女子啊。”
“我不管,我就娶你,我说了,我喜欢你,你就是我的,”陵光很不讲理。

裘振无奈,不过想想他说的话也有那么点儿道理,喜欢一个人,就是想要娶他的,管他是男是女呢。于是开口回应,“好吧,不过不是你娶我,是我娶你。”
“我娶你,”“我娶你,”……

内侍听二人越说越不像话了,急忙再次开口来催,“世子小将军莫要闹了,快去洗过早些歇息了。”
“知道了知道了,你烦不烦,快出去,”小祖宗的脾气一上来,内侍吓得急忙躲出。

终究谁娶谁也没个结论,二人也没洗脸洗脚,小肉手拉着小肉手就这么囫囵睡了。

所谓总角之宴言笑晏晏,大概就是如此吧。

陵光从睡梦中醒来,他正靠着裘振的玉棺,真好,我又梦见你了,还是我们小时候,小时候争论谁娶谁的时候。

好久没有梦到你了,你就那么讨厌我么?上次你来我的梦里,都是好久以前了吧。

这个梦真美啊,美的我都不愿意醒来,要是永远都不醒来就好了,这样,你就不会离开我了。只有在梦里,我才能看到你。

可我知道,既然是梦,就总会醒的,可你为什么那么残忍,多留一会儿都不行吗?

陵光泪流满面,却又笑了,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哭还是笑。

他看向裘振的陵爵牌位,又饮下了一碗酒。

备注:世子和伴读自然不能坐在一起,更不可能上课溜号,逗大家一笑,千万别认真。

评论(21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