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孤凤求凰

前言:百粉文第四篇,执离虐文

“以前从未觉得,这疆土对我来说,有何重要。如今看来,角逐天下,未必是件无趣之事。人之心境,当真可笑至极。”

一袭黑衣,赤子之心的君王,如今却说出此话,此身此心,都已伤无可伤。

慕容离已送来信函,会亲来拜访,聊表谢意。说来可笑,以前,但凡是他的信,哪怕只有只言片语,执明也都视若珍宝,一封封的珍藏起来,那上面的字,每一页都能倒背如流。如今,什么都没变,信依旧是他的信,自己却连看,都不想再看一眼。

究竟是什么变了,是自己,还是他,执明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。

盛礼相迎瑶光国主,执明客气的连自己都觉得有些厌烦,有些恶心。可是越厌烦,越恶心,他吐出来的话,就越客气。
不是不想与他亲近,天知道他有多想与他回到过去,可时随事异,一切都已截然不同,他与他,终究是回不去了。

席间,天权重臣提及开阳归属一事。执明心里是不愿的,他不愿提及,至少,他不愿此刻提及,他还想,至少能与他,安安稳稳地吃顿饭。如今,却连这顿饭也吃不下去了。

慕容离没有否认,两眼直直地看着他,问他究竟是作何想。执明心里苦笑,原来,在你心里,始终也只有这疆土天下。我真是,这天下最大的大傻子。这席间一刻也呆不下去了,借口酒醉,执明不理会任何人,径直离去了。

一个人在这凉亭里坐着,夜里凉风徐徐,执明的心境,比这风也还要凉上几分。斟满了三杯薄酒,一杯敬太傅,一杯奠子煜,剩下一杯,自己饮入愁肠,苦直入心。

“王上为何一人在此?”
他来了,问着这两人都知道答案的话。执明没有开口,他也不想开口。

“王上心里不痛快,我给王上吹奏一曲吧,”慕容离拿起了手中的箫,再不敢期待眼前这个人,能像以前一样,无比欢欣地听他吹箫,如同陶醉在仙乡梦境。他只希望,这个人,能回头看他一眼。只一眼,他便知足了。至少,他的眼里还有他。
“不必了,”他听到的却只有这三个字。

慕容离已碎成一片片的心,再次碎成了渣。究竟是何时,这个人变的如此,连一句话,都懒得与他说了。

“王上怨我恨我,我知道。王上想要怎样,打我,骂我,踢我踹我,都可以。只要你能出气,我都心甘情愿。”他伸手附上执明的手,“只要你别像现在这样,不理我。”

这谪仙一般的神仙人物,何时这般低声下气过,如今他非但是低,简直是低到了尘埃里。

只因他在乎这个人,这个他已然失去的人。

“打你骂你,呵,”执明轻笑了一声,“打你骂你,有用么?打了你骂了你,太傅和子煜,还有千千万万的天权子民,他们就能活过来了么?若打骂人有用,何需等到打骂你,我早已自己打死我自己了。”

慕容离此刻彻底明白,他们之间,隔了多少恩恩怨怨,生生死死,他们之间,终究是回不去以前了,他最想要的,也终究是再也无法挽回了。

“王上要如何做,才肯原谅我?”
“你又不曾欠我什么,何来原谅一说?”

心再次滴出了血,哑口无言。

“王上当真,一句话都不想与我说了么?”沉默许久,慕容离问出了他最不想问的一句话。

“你既已知道答案,何需多问呢。慕容国主算尽天下人,我只盼着,切莫有朝一日,与你为敌。”

“我算尽天下人,却从未算计过你,”眼睛红的似要滴出血来,“我所作所为,何曾对你有过半分不利,我一心一意,为的只是瑶光与天权,为的只是你我二人!”

执明此刻却不是轻笑,而是苦笑了。

“慕容国主当真是好口才,”他又斟了一杯酒,“从未算计过我,此话可真是万万也当不起。”

“王上此话何意?”

“你既问到,本王也不怕打开天窗说亮话了,”他将酒撒在地上,“当日你被天璇所掳,究竟是真的,还是假的?”

慕容离心下一惊,双手不觉一抖。

“此事骆珉已与我和盘托出。你虽计划周密,其实只要细想,便知此事仍有许多破绽,”他终于回过头来,直视眼前这个人,“你与那天璇王有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,你全家全族,死于他手,他天璇的副相,又为你所杀。你二人可说有你没我,有我没你,试想他如何会找你来做内应,还要暗中对付遖宿,且不说那天璇王智谋过人,便是本王这天下头一号的大傻子,也不会如此去做。都怪本王关心则乱,当时一心一意扑在你的安危上,竟连如此简单之局,都未能识破。”

慕容离浑身战栗不已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他不怕毓骁知道,却无论如何,不想让眼前这个人知道真相,知道对他来说如此残酷的真相。

“还有上次送粮之时,本王遇刺,也是慕容国主的杰作吧,”他略停了停,“保证本王无恙,嫁祸给那遖宿即可,本王当真要谢谢慕容国主手下留情了。”

慕容离嘴唇抖动了半天,却始终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“六壬残页,我不想再说了,”执明将壶中酒悉数倒在地上,他累了,心也碎了。

“王上,……”慕容离最后只勉强说出了这两个字。

执明起身离去,留下了最后一句话,“愿从今以后,你与我,死生不复相见。”

手中的竹箫瞬间落地,慕容离闭上双眼,泪流满面。

向煦台的羽琼花,又开了呢……

备注:凤兮凤兮归故乡,遨游四海求其凰,时未遇兮无所将,何悟今兮升斯堂!

凤求凰千古一曲,慕容离,却再也不可能求来他的心上凰了。

执明说陵光不可能绑架阿离那一段话,脑洞来源于 @墨桑桑 ,在此感谢。

文笔有限,各位看官多多指教。

评论(17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