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金风玉露(he)

前言:迟到的七夕贺文,也是个人的第一百篇文章,圆圆满满,送与我的裘光。

故事发生在落日浮云之后,那一年的七夕之夜。


陵光与顾十安坐在花园的湖心亭里,伴着几色精致糕点,小酌了几杯桂花酿。

又是一年七夕了。

七夕,就是民间俗称的乞巧节,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会的日子。织女将金梭抛至人间,牛郎与两个孩儿,以金梭引路,来至天庭,却被王母生生阻断。牵牛星和织女星隔岸相望,一条浅浅的银河,隔绝了他们的相会之期。一年一会,只此一日,怕是道尽离恨,洒尽苦泪,诉尽愁肠。

裘光二人,自小是听内侍们讲着这些故事入眠的。那时还小,常常听着听着就入了迷,故事讲完了,内侍哄他们睡了觉,各自散去,两个装睡的娃就在床上扮起了故事里的角色,常常为争演牛郎而吵起来,引来了内侍,又连忙继续装睡。

那时候,真真是无忧无虑,什么都不必想,不必担心。何谓言笑晏晏,在这二人身上,体现的不能再淋漓尽致了。

二人还因关雎篇,争着谁当君子,谁娶谁,最后也没争出个结果。

若说有结果,大概就是裘府被抄没了吧。

可稚子之言,却往往容易一语成谶。

陵光只道自己这一生,永远失去了最重要的人。可谁曾想老天爷终究是不忍心,不忍心他孤独凄苦一生,将这个人,又还了回来。陵光此生再无他求,只求这个人,再莫要离他的视线,更莫要离他的生命半步。

二人都已没了父母亲人,茕茕孑立,形影相吊,除了彼此,就只有自己的影子做伴了。

顾十安抬头望向天空,满天的繁星闪烁,尤其是今夜相会的那两颗,异常闪亮。一年终得一聚,想来是说不尽的离愁别恨吧。他突然有所感应,回头望去,那假装与他同看星星的人,却是在盯着他看。

一时间,他也不知该说些什么。自从在那庆功宴上,被这小祖宗设计,识破了身份,许多时日了,他都还是有些尴尬的。不是怪他设计自己,而是他想彻底忘了过去的时光,甚至忘了裘振这个人,一心一意地做顾十安,辅佐天璇的王上,与过去的自己,再无瓜葛。

如今,他既已知晓,自己这个愿望,便永无实现之日了。

“裘振,”他越不想听,那个人便越要这样叫他,“你今日怎么不说话?”
问过之后,陵光自己都想苦笑,他哪一日主动说过话了?

“没什么,在看星星。”

“看星星,你在想什么?”陵光依旧不肯放他自己安静一会儿,“可是在想我们小时候的事情?”

“不,不是,”顾十安急忙否认,“我在想牛郎织女,在想他们此刻在说些什么。”

“他们说些什么,总归也与我们无关,”陵光似乎有些不解风情,“左不过些离愁别恨罢了。横竖今夜聚完,明日便又要分离了。”他看向那一直不肯主动说话的人,“他们该有多苦,只恐除了他们自己,任何人都难以想象,”顿了顿,似又加重了语气,“我不愿做他们这样的人。”

顾十安心下一慌,更是一沉,他不知该如何接这小祖宗的话。

“你为何又不说话?”可怕什么偏来什么,小祖宗步步紧逼,似要逼他到绝境才肯罢休。

“王上是一国之君,将来自会有端庄贤淑女子相配,日日厮守,自然不会如牛郎织女一般,恨难相聚。”

还未等他说完,那小祖宗已炸了毛,大手一挥,桌上几盘上佳的糕点连同那壶清香的桂花酿,全都碎到了地上。

顾十安吓得急忙跪下。

“你可是诚心要气死我?”

“臣不敢,”顾十安心下慌乱,他明知自己的话惹怒了小祖宗,却还得装出一幅不知何故的样子,“臣有罪,只是臣不知何处做错了,还请王上宽恕。”

这一回,不是碎了几个盘子,而是踢翻了桌子。

“抬起头来,看着我,”陵光对伏跪在地的,要气死他的人怒吼。

“臣不敢,”这一句话,将陵光的怒气,燃到了巅峰。

他越是要逃避,他就越不让他如愿以偿,他要让他知道,他是裘振,是他的裘振,这一生一世,他都只能是他的裘振。

“我要你看着我,”一字一句地,似在下旨。

顾十安再不敢抗命,抬头看向他。

“你可还记得,我们小时候,争论谁娶谁的事情?”陵光心痛无语,一字一句地问道。
“童言无忌,幼时不懂事体,王上莫要当真。”

“若我偏偏就当真了呢?”陵光千言万语无法言说,颓坐在地。

“幼时之事,早已随风而散,”顾十安扶起陵光,自己也站了起来,“臣从今以后,一心一意辅佐王上,护我天璇,也请王上,莫要再执着了。”

“辅佐王上,护我天璇,很好,顾将军真堪称得上古往今来,忠君爱国第一人了,”还未等顾十安答话,陵光继续说道,“只是你如此忠君爱国,为何却连孤王的心,都不懂,又或者,你明明懂,却装糊涂。”

“王上,”顾十安刚刚开口,就又被陵光打断,“你我究竟谁娶谁,今日若还没个结果,便交由老天爷决定,抓阄好了。”

“王上,”可惜陵光根本未给他开口的机会,随即吩咐内侍准备纸笔。

顾十安急忙拦下,他投降了,这小祖宗太厉害,他争不过,也不想争了。

“也好,那便是由我来娶你了,”陵光很得意地炫耀着。

“不,臣不是这个意思,……”他的话再次被陵光打断,不同的是,这次是用唇。

七夕之夜,濛濛的细雨已然开始飘落,两人却全然不察。可究竟谁娶谁,依旧没争出个结果,也许,明年的七夕,就会有了呢?


备注:名字依旧懒得取了,还是从秦少游那里借。我誓要把那一首词都借完😄😄😄😄

争论谁娶谁的故事,是本月初写的言笑晏晏,想看的亲可以移步去看。

送与 @叶山托生 的礼物,早答应好的,裘光甜文,希望你能喜欢,迟来的祝福,也祝你七夕快乐,天天快乐。

评论(18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