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与子成说(上) (he)

长安城,凡舍。

结束了一天探案的几个人,一身疲惫地坐在店里。四娘忙里忙外地准备饭菜,几色茶点先端了上来。

几个人喝着茶,讨论着白天的案情。已经有了不少眉目,真凶也已基本锁定,就是还差些证据。萨摩和李郅说着话,想再找些蛛丝马迹,早日将他绳之于法。

想来也真是狠,为了一个青楼妓女,杀了相濡以沫十几年的妻子,这得是多么狠毒无情的人才能做的出来。几个人说着说着又唏嘘了起来,一番感慨之后,饭菜陆续端上了桌,众人饿狼扑食般的抢了起来,不抢就没了。

酒足饭饱,李郅等人告辞回去,跟萨摩约好明天一早来接他,同去大理寺。不三不四收拾了桌子,大家洗漱之后,各自歇下不提。

萨摩大概是白天太累了,枕头一沾,很快就见了周公。说来也怪,他平时大大咧咧的,一向缺心少肺,梦见的不是烧鸡就是酱肘子,在梦里吃的满嘴流油,边做梦还边吧唧嘴。今儿个,却有点不一样。

李郅也是累了一天,简单洗漱后就睡了。他平时个性隐忍,不好张扬,有什么话也大都藏在心里。很多时候,不愿跟任何人说的话,就会在梦里和娘亲倾诉。所以,入他梦最多的,就是他已过世的母亲。
今日,却不太一样。

他恍恍惚惚地来到了一个地方。这个地方,他从来都没见过,陈设布置也和他们大唐完全不同。看样子,倒是富丽堂皇的很,却有些过于古老。像用的脸盆,都是些青铜器皿,喝酒的酒杯,居然还像是早些日子出土的战国时期的酒樽。这可都是几百年前的东西了,这家人还用,真是够能怀旧的。

朦胧间他看到了萨摩。那个没心没肺的家伙怎么也来了这里,似乎也在左顾右盼。

赶紧走了上去,拉住他,“人家家里的东西,不能随便拿”,说着把他藏在怀里的白玉盘掏了出来,放回原位。

“这些都是好东西,真的,在长安城都没见过,”萨摩一边说一边又把贼爪伸了过去,“拿些回去,我下半辈子就不用愁了,”被李郅打手之后,满脸的委屈,“这里又没人。”

“没人也不行,”李郅都有些生气了,“跟你说过多少次了,你没钱我可以给你,想吃啥我给你买,别人家的东西,不能乱拿,信不信我把你爪子剁下来。”

说着还象征性的拔了拔刀,大型犬萨摩耶这才不情不愿地缩回了爪子。

“你说的啊,想吃啥都给我买,回去先把老刘家的烧鸡,给我来五个,还有西羊市的烤肉串,给我来个三四十串,牛羊肉都要。”
“你不怕撑死?”
“撑死也比饿死强。每天累死累活的干活,还吃不饱饭……”

他正絮叨中,有人进来了。看样子像是几个内监打扮的人,进来看见他们,先愣了一愣,瞬间见了鬼似的大喊,“刺客,抓刺客……”

很快侍卫全都到齐了。二话不说刀枪剑戟直接冲锋上阵。李郅虽说武功不弱,但双拳怎敌群手,再加上还要保护一个拖后腿的大型犬,没几回合,两个人就一起被擒了。

早有内侍传旨,王上要亲自提审这两个刺客。

众人将他们五花大绑地押着,萨摩不停地喊着冤枉。走过数层阶梯,竟似到了一个地宫之中。里面遍是缟素,正中供着一个牌位,一看就是个灵堂。

一袭华贵紫衣的人,风华绝代,颓废地靠着玉棺,半坐半躺着。满身的酒气,身边已扔了七八个酒瓶子,怀里还抱着一个。

见他们进来,他瞬间睁大了眼。踉踉跄跄地站起来,旁边内侍急忙来扶,被他一把推开,随即晃晃悠悠地走过来,就几步路还差点摔倒。一把揪住萨摩的衣裳,“是不是你们,偷走了裘振,是不是?”

疯了一般的嘶吼,任谁都能听的出的绝望。

一身酒气连萨摩这样的店小二都觉得有些呛人。他吓坏了,平时再凶险,旁边总有一个李郅护着,现在这傻大个也被抓了,他瞬间有点六神无主,甚至有种明年今天就是自己周年的感觉。

“不,不不不,不是,”萨摩结巴的不知怎样了,“我们没偷,真的,没偷。”

就拿了你几个小摆件,还都让傻大个给放回去了,真的,别的什么都没拿了。
这是萨摩最虔诚最真实的心里话了,他甚至已经在对天发誓,可惜,他不知道,满天神佛听没听见。

“我们真的什么都没拿,”那傻大个似乎和他心有灵犀,“真的,请你相信。我们也不知是怎么来到这里的,贵府的陈设,我们也都没见过,一时好奇就多看了看,不料尊仆就将我们当成了刺客,”李郅究竟是官场中人,此时虽也是一团乱麻,但好歹比萨摩要镇静些,“在下大理寺少卿李郅,尊驾若不信,可尽管前去核实,至于您说的什么球,我们没看见,更没有偷。”

紫衣人大怒,酒瓶子瞬间摔在了地上。

评论(23)

热度(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