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与子成说(尾声)(he)

裘将军平安寻回,天璇王自然也遵守承诺,放了这两个奇装异服的外乡人,另各有厚赏。不过,跟踪的暗哨却没有撤,他们不知怎的就来到了王宫,总归是敌非友。

萨摩抱着陵光赏的奇珍异宝,笑的合不拢嘴,一件件地看着,每件都喜欢,简直不知道更喜欢哪个。李郅却忧心忡忡,虽说侥幸逃得活命,可在这异国他乡,举目无亲,该如何回去呢。而且,他依旧有些疑惑,“你是怎么发现那裘将军没死的?”
“这还不简单,没一个人偷他出去,更没一个人看见,除了大伙集体撒谎,就只有一个可能,他自己走出去的。”

“这也只是你的猜想,你怎么就敢确定,他一定没死呢,还敢拿我的人头跟那天璇王打赌,赌他一定会回来。”
“我去问过医丞,只说了解下案子,还没问呢,他就信誓旦旦地保证裘将军确实死了。可你忘了欲盖弥彰这个词吗,他似乎早就知道可能会有人去找他,”看到李郅点头,萨摩接着说,“这本身就很奇怪了。我问他是否有第二个人给裘将军诊治,人在哪里,他说没有,我便更确信了。很有可能,裘将军只是伤重未死,被这医丞救了,自己却不愿继续呆在宫里,想要忘却俗世隐居山林。”

“听起来有道理,可你怎么让那医丞招供的呢?”
“我就说了一句。你说实话,我替你隐瞒,不说实话,我就禀明王上,以欺君之罪,将你满门抄斩。”

“好大的威风,你怎么知道一定能吓得住他呢?”
“这你就不懂了。若心里没鬼,天塌下来也吓不住,若他本身就害怕,我只要轻轻一推,绝对能让他心里崩溃,有什么说什么。”

“说的是啊,还是你聪明,”李郅赞许地摸摸他的头,“那医丞救活了裘将军,裘将军又用闭气之法,再加上他本身气息就很微弱,因此便造成自己已死的假象。待一切尘埃落定,他便寻个机会,装成内侍,自己走出地宫了。”他不觉有些感叹,“那医丞也是用心良苦。想来他也是为成全忠良,不得已而为之啊。”

“是啊,看在他这点良知的份上,我也没为难他啊,我不是没把他供出来嘛,”见李郅又在忧心,“哎呀,你别愁了,咱们早晚能回去,再说了,就算回不去,这么多宝贝,也够咱们花一辈子了。在这里逍遥自在,要啥有啥,多好。”

李郅有些无语问苍天。这只大型犬似乎忘了,不久前他还在牢里,哭着吃最后一顿饭呢。

这段日子两人日夜辛苦,都已疲累不堪,吃了晚饭,躺在床上闲话,说着说着,很快就睡着了。
醒来时却是在凡舍。

“哎呀,阿弥陀佛,总算醒了,”四娘高兴的已经开始念佛,念了几遍阿弥陀佛之后,看着他们,“你们知道吗,你们已经睡了快半个月了。”

“是啊老大,你那天回去后就一睡不醒,我请遍了长安城的大夫,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。很快就知道萨摩也睡过去了,四娘就让我找人把你抬过来,请大夫一块治。老大你知道吗,大夫都劝我们准备后事了……”

四娘急忙打断了他。谁知这黄三炮说着说着就哭了,而且这回是真哭,不像以前的装模作样。李郅忙安慰他,说自己这不是好好的回来了嘛。
“回来了,”黄三炮又一头雾水,“你睡了快半月了,从哪儿回来的呀?”

“哎呀三炮,你老大睡糊涂了,他说啥你都别信,”同样刚刚醒来的大型犬这么说。

“是呀是呀,大家都散了吧,三炮你赶紧去请大夫,给他们看看,还有没有事儿,我去给你们做点吃的,这么多天没吃饭了,肯定饿坏了吧。”
唠唠叨叨的四娘,此刻在李郅和萨摩眼里,却是那样的亲切。

很快房里就只剩了他们两个人。

“你,你是不是想问我,”李郅结结巴巴地说,“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咱俩去了一个地方,”
“那地方咱们从没去过,还破了一个案子,帮一个王上,找到了他的心上人,”萨摩接腔说道。

“是啊,原来我们做的是同一个梦。”李郅又有些疑惑,“可是,这梦也太真了吧,我真的有点分不清,是梦,还是现实。”
萨摩也陷入了沉思,他也分不清是梦是真了。突然,他大吼一声,差点没把李郅吓出心脏病,“我那些赏赐的珠宝呢?”

天璇王宫内,陵光除了上朝之外,就是和他的振儿卿卿我我。今日,负责跟踪的死士禀报他,明明在客栈房间外守了一夜,眼睛眨都没眨,今日一早,却不见人出来,直到正午时分也没人,破门而入才发现早已人去屋空。搜遍了整个房间,连王上的赏赐都还在,就是那两个人不见了。最让人想不通的是,房间根本没有后门,除非他们凭空消失。

死士跪地请罪,请王上责罚。陵光却摆摆手让他下去,下次将功折罪。

这两个人,来时便奇奇怪怪,走的更是骇人听闻。或许,有没有这种可能,他们本身就是老天爷派来,帮自己找回振儿的呢?

全文完。

评论(10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