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玉像摄魂(四)(完结)

陈家也是如法炮制,只不过陈先生比冯先生命大,在莫公子发出暗器的一瞬间,不知从哪里爬来一只大王八,生生的用龟壳替他挡住了这致命的一击。

楚家他还未来得及动手,莫公子便已掉入陷阱,自投罗网了。

“我不后悔,杀人偿命我也明白,”莫渊很是淡然,“久闻萨摩公子名震长安,今日看来,果是名不虚传。我祖传之画被你误导成假的,一时气急攻心,自然是要求真的一观,就此被抓也是命当如此,只可惜,那两个恶贯满盈之人,还未得到应有的下场,我父亲大仇,也尚未得报,就此身归黄泉,纵死不甘。”

未待李郅回话,莫渊猛然抬头,继续说道,“李少卿,我已认罪,随你处置,只是那两人尚在逍遥法外,你是否也该一并问罪,与我父亲偿命?”
“其实,你已经报仇了,”萨摩轻声地说,莫渊却不由地一愣。

当年三公子剽窃了莫渊父亲的作品,以此声名大噪,步入仕途,青云直上,外表虽光鲜,可内里滋味,却只有他们三人自己知道。每日活的如坐针毡,唯恐有朝一日被揭发,这可是欺君之罪,无人能担的起,久而久之,几人竟渐渐的都染上了抑郁之症,肝火不舒,药石无效。

他三人知道这样下去不是办法,陈楚二人开始劝说冯先生向陛下招认,三人主动认罪,兴许还能有个宽大处理,毕竟不是什么谋财害命的大案,想来陛下也不会太难为他们,最不济逐出长安永不录用罢了,总好过这样日复一日的担惊受怕。可冯先生久劝不听,进而威胁他们二人再不许说起,最后干脆一不做二不休,趁夜黑风高,潜入莫宅杀了莫渊父亲,永绝后患。
陈楚二人得知,吓的魂都没了,至此封口,永不再提。

时间就这么过了二十年。

“你说是他杀的,就是他杀的么,我为何要信你,你究竟有何证据?”莫渊反问萨摩。
“你母亲可曾对你说过,她是否亲眼见过凶手?”

“当然,家母当夜被惊醒,呼喊救人,凶手越墙而逃,仓皇中露出左臂,母亲亲眼见到,那厮左臂有一长块刀疤,异常骇人,母亲只知仇家是谁,却不知是这三人中哪一个,我正要全都杀了,再一一辨别。”

“不必了,”萨摩唤人将冯氏尸首抬上,挽起他的左边袖子,一道长入腋下的刀疤赫然可见,深已入骨,与他母亲所述,一般无二。
尸首后跟着陈楚二人,俱都挽着袖子,裸露双臂。

“现在你明白了吧,你的仇已经报了,你先杀的是冯先生,不曾想这冯氏男子便是你不共戴天的仇人,也算因果循环,天理报应不爽吧。”
莫渊失声痛哭,“父亲大人,孩儿总算能去见您了。”

李郅却令人将他扶了起来,与他看了一座,让人扶他坐下。莫渊心下狐疑,不知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,却见那陈楚二人,面对面的给他跪下,咚咚咚磕了三个响头。

“当年的剽窃事实,他二人均已招认,这三个头,算是对你和你父亲的赔礼,”李郅看着他,平静地继续说,“我会如实禀奏陛下,该如何处置,陛下自有圣裁。”
莫渊瞬间离座,跪地叩谢李少卿大恩。

“先别急着谢,你虽为复仇而来,冯氏也是罪有应得,可你毕竟杀了人,就像你说的,杀人偿命,念在你事出有因,且并未杀害另外二人,从轻发落,发往边关服役三年,期满释放,你可有异议?”
莫渊听罢,欢喜难抑,一个头重重地磕了下去,跪谢李少卿不斩之恩。

几日后,莫渊出发前往玉门关之时,萨摩赶着跑来送他,手里还拿着一包东西。告诉他此事陛下已经尽知,陈楚二人抄没家产逐出长安,永世不得沾染礼乐音律之事。

“抄袭之人,也算他们应有的报应了,你父亲在天有灵,也该能瞑目了,”萨摩把东西递给他,“你好好保重,别辜负了你父母的生养大恩,好好活着,争取立几个大功,早点回来,我等着听你的新曲子呢。”
“大恩不言谢,家父大仇得报,莫渊记在心里了。”

“其实,你真正该感谢的,不是我,”见莫渊一愣,萨摩继续一本正经地说道,“你觉得应该是谁?”
莫渊绝顶聪明之人,瞬间醒悟,“莫非那只甚灵的王八?”

“你换个称呼,便是对它最大的感谢了,”萨摩一脸无奈,“我给你的包袱里,有一幅它的画像,我自己画的,很像的,”他又不由地扬了扬头,大言不惭,“送你做个纪念吧,跟你那幅美人图,倒是挺像一对的,只可惜它爬走不见了,我到处找遍也没找到,其实我真想把它留下来养的。”
在萨摩的叽叽歪歪之中,莫渊告辞上路了,等待他的,将是另一番崭新的人生。

热闹的凡舍里,一切依然如旧,却是日日不同,萨摩多罗的人生,又会是怎样的呢,对了,他是否还拿着那本六壬传说没还呢,李郅是不是忘了要了,还是故意的呢。

备注:钧天四国历史引发的连环凶杀案,至此已全部完结,谢谢大家近一月来的关注和支持。 @夏禅冬雪 姑娘的创意构思真的很棒,我虽已竭尽全力,却始终觉得未能将如此好的构思创意完美的展示于人。

莫渊这个名字,我小小淘气了一下,他祖上叫莫澜,想起了纨绔里的二太子澜渊,就起了这个名字。

鉴于最近的绿亦歌抄袭事件,再结合之前的唐七抄袭事件,本案我感触颇多。希望我们现实社会中,也能有人像李郅萨摩他们那样,将抄袭者依法判断,给被害者一个公道,也相信定有人能做到。

最后,按照惯例,请大家猜一猜本案的灵异之处在哪里。

正文已完,之后有番外篇,解释清楚所有的灵异因素,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。

评论(6)

热度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