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震卦游记(五)

姑苏美景在山塘,桃花坞里桃花放,游人只识桃花艳,雾沾花容花含泪,有谁惜春光。
“将军,江南最为富庶美丽,那里原是天玑国土,我天璇地处西南,末将还从未去过那里。”楚珩不经意的一句话,倒使震突然想起先时和朱雀同游江南的情景。许是离他太久,有些神思未定了吧,也不知那神鸟酒醒了没有,若醒来时发现自己不在,怕是又要大发雷霆了。自己需得快些安排好地府之事,早些回去,免得那些天奴侍从们遭鱼池之殃。想着想着,突然猛的一颤,抬头便见那神鸟站在自己面前。
“神君,”震急忙站起,语气就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,低头等着垂训。楚珩也紧跟着站了起来,随即跪下:“末将参见王上。”“起来吧,”语气依旧冷的像冰,楚珩谢恩站起,震依旧低着头,一动也不敢动。楚珩不知发生了何事,更不知他的将军是瞒着王上私自下凡来的,还来了地府。

“振儿很是受用啊,喝着茶聊着天,舒舒服服的,还有人疼着,怕是忘了本君是谁了。”傲娇的朱雀神君坐了下来,身子靠着椅背,右腿翘在了左腿上,慢条斯理地说。“属下不敢。属下只是在和楚珩商议,我天璇亡魂转世之事,并非无故闲聊,我留在地府,也正是为了此事。”“他地府没人了么,需要你在此掺和,累着你一人,他们一个个的享清闲。”“王上息怒,”小副将急忙开口,“那遖宿王欺负咱们,就连天璇普通百姓都很难投胎,将士们都只能在枉死城里呆着。末将等人没处去喊冤,只能忍着。幸亏将军来此,兄弟们才有了出头之日。将军在地府日夜操劳辛苦,都是为的咱们天璇,望王上恕罪。”楚珩年纪尚小,自然不知自家王上将军还有启昆帝扯不断理还乱的恩怨,只知阎君是死在将军手里的,将军为王上名声自尽未果,后又回到王上身边。他不知此刻王上为何会发火,但他想都没想便开口替他的将军辩解,哪怕冒着触怒君威的风险。
震心中叫苦,他虽知楚珩是一心为他,但真的不该贸然开口。这神鸟的脾气他再清楚不过,目中无人,骄傲的不能再骄傲,傲娇的也不能再傲娇,一旦翻起脸来那便是山洪爆发。此时只有把事情说清楚,低头认罪,再任由他发顿火才能消气,自己趁他睡着私自下界,已经惹他大怒,此时楚珩再多言,无异于火上浇油了。

“你倒是忠心于你的将军,”冷淡中带着一丝嘲讽,朱雀神君的表情愈加阴晴不定,这样下去怕是要出大事,恐怕连楚珩都要连累上。“神君息怒,楚珩他还是个孩子,不懂是非,神君千万别和他一般见识。”震再无奈也只得硬着头皮开口。楚珩也知自己闯了祸,低头再不敢言语。“无妨,本君不会跟他计较,”朱雀看向楚珩,“本君有几句话想问你,希望你如实回答。”“末将知无不言。”“好,这孟大姐茶楼,是怎么一回事?”
震再次猛的一颤,没想到他会问这个。“回神君…”“我问的是楚珩不是你,”那神鸟再次炸毛,吓得震只能闭嘴。“楚珩,你说。”“是。回禀王上,这是将军想出来的法子。因着地府许多人投胎不想喝这孟婆汤,鬼卒们只能强拉硬拽甚至强灌,阎君为此事伤透脑筋。将军便费心想了此法,建了这个茶楼,环境清幽雅致,又舒适。亡魂们投胎前可在此休息,也可题字作画什么的。结果颇见成效,许多人为来此坐坐,看看里面的景观,也愿意喝那孟婆汤了。王上看见那扇屏风没有,那上面多的是文人雅士题的字,他们还说等来世再来的时候,还能看见,留做纪念呢。”

朱雀神君不觉有些洋洋得意起来。得意的是他的振儿如此的聪明,瞬间又转怒,怒的是振儿竟为启昆如此费心筹谋,为他解忧。启昆一直对他的振儿念念不忘有所图谋他是知道的,难不成振儿对那启昆,也有了些什么不该有的心思?背着他私自下界,还呆在地府这么久,那神鸟瞬间站起来,眉目如画的脸上写满了愤怒。
“即刻随我回去。”这是命令。“神君容禀,如今天璇亡魂尚未安排妥当,属下还走不开,况且属下还答应楚珩,等事情了结后,带他回天宫去,望神君恩准。”“带他回去就是,此等小事你自己做主就好。”“谢神君。”楚珩也跪下谢恩。“即刻回去,同样的话我不想再说一遍。”“神君,我走了天璇众人怎么办,他们也都是您的子民啊!”“不需你来操心。”说完一手拉过震便向门外走去,楚珩急忙跟上。

“慢着,”声音来自于地府之主。启昆亲自来到茶楼,同那仙君饕餮一起。鬼卒们纷纷下跪相迎,孟婆和茶客们也立刻被遣了出去,换个地方喝完汤马上投胎。转眼间茶楼里只剩下了一触即发的几个人。常言道仇人相见分外眼红,不需啰嗦,那阎君直接开口道:“你走可以,裘振得留下,他的事情还没做完。”“笑话,振儿是本君的人,何时能轮到你多嘴了?”“他现在我地府,我就管得着,今日我在这里,你就休想带走他。”“这想必就是传说中的敬酒不吃吃罚酒了,”朱雀冷笑一声,放开裘振,上下看了一眼启昆,“怎么,你还想再尝尝火粽子的味道?”
“我若是怕你的三昧真火,此刻便不会来了。”启昆开口说道:“就算你今日真的把我烧成了灰,我也没什么好怕的。裘振愿意留在地府,至少他现在愿意,我便要成全他,至少让他做完他想要做的事,”转而看向裘振,“事情做完了,他想去哪里,便去哪里,我绝不拦着。”

稍后更新第六章,今日两更
下回预告:三人大战

评论(10)

热度(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