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春波惊鸿 番外

艮墨池自回天枢,便于枢居之中,隐居避世,深居简出,再未于世人面前出现过。除了他一心了断尘缘之外,自己本身,也早已是个已死之人了。

仲堃仪的一身医术,将他那千疮百孔的身子,勉强又拖了两年。对先生,他无比感恩,又无比羞愧。自己原先总以为,先生眼中只有骆师兄,事无巨细地为他筹谋,为他铺路,甚至连抽身之计都已为他备好。而对自己,先生从来都是不闻不问。如今看来,实在是错的离谱,错的不可原谅。

先生心里,也还是有他的,至少,生死大事,先生还是会为他打算的,哪怕只是在利用他。即便知道,自己在先生心里,永远也比不上骆师兄,但就凭先生拼尽一身医术救他,艮墨池,此生此世,也知足了。

内里早已虚透,这两年光阴,本就是向老天爷讨来的。艮墨池弥留之际,挣扎着起来,向先生叩了一个头。仲堃仪怎样拦都拦不住,因着是他最后的心愿,也只得受了。

他只有一个遗愿,请先生将他,葬于枢居旁的,青山绿水之中,碑文上一个字都不要刻,自己原也不配任何人祭奠。

仲堃仪一一应允了。艮墨池如释重负地闭上了双眼,在这世间,他再无任何牵挂了。仲堃仪呆坐许久,却猛的发现,自己早已泪流满面,却根本未感觉到。

将他按照遗言安葬了,艮墨池的恩师、天枢的丞相,立于墓前,久久无语。这场师徒情分,终究是错付了。

恍恍惚惚地来至阎罗殿,艮墨池才意识到,自己真的已经不在阳世了。阳间的一切恩怨情仇,悲喜善恶,是是非非,阴曹地府,全部清算,不会有一丝错处。

艮墨池立于台阶下,等着宣判自己的命运。他此生虽年少夭折,死于他手中之人,却不计其数,包括那天宫的朱雀神君,亦都发下话来,定要找他,将账算个清楚。

由此再不难断,他的来生,定是不好过的。这么多的命债,只怕几生几世,都难以偿还殆尽吧。

再难还,命债也总能还清,他还有一笔,永远都难以偿还的情债。

那个傻的不能再傻的大傻子,已在阴曹地府,等了他整整两年。谁劝都没用。

因着他们都是贵人,投胎之前,阎君大开洪恩,让他们自行了断这段孽缘。

艮墨池万千滋味,凝结于心。乍一听到这个消息,他脑子一片空白。木然地跟着鬼卒前行,一时之间,他真的不知该如何去面对那个人。

恍恍然已到了忘川河边,那个人正于河岸上坐着,背对着他。还是那身熟悉的如同雪莲的白色衣服,自己亲口说过,那衣服很高贵,很美。

艮墨池呆立在旁,那鬼卒已去唤人了。那人瞬间惊起,转过身来,傻傻地看着他,神情也不知是哭还是笑。

还是和他回转遖宿时一样,傻傻地,呆呆地,一步步走向他。刚刚伸出来的手,又无处安放地伸了回去。

“阿,阿墨,”那人颤抖着叫出口,却还是和以前一样,害怕眼前的阿墨,一转眼就不见了。

艮墨池泪眼婆娑,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“你来了,”那人显然激动的有些控制不住,“我,我一直在等你,一直都在等。”

艮墨池瞬间泪如泉涌,“王上可会怪我?”

“怎么会,我怎么会怪你,”那人更加激动了,唯恐他的阿墨误会,“我一直都在等你,等多久都愿意,为你做什么,我都心甘情愿。”
毓骁终于鼓足了勇气,伸手摸上了阿墨的脸颊,“我,我天天都盼着见你,”他顿了顿,声音低了下去,“又盼着你能晚些来,这样,你就能多活些时日了。”

艮墨池闭上双眼,浑身颤抖,几乎站立不住。

“阿墨,你来了,我们可以去投胎了,是不是,”毓骁握住他的手,语气掩不住的欢喜,“下辈子,我们还能在一起,永远都不分开,是不是?”

“王上,我说过,下辈子,忘了我吧,”艮墨池慢慢将手抽出。

“不,你答应过我的,生生世世,都不和我分开,永远都不会离开我。”毓骁听闻此话,瞬间疯狂。

“王上,一世孽缘,已害了你我一生,来生何必再继续错下去呢,放了我,也放了你自己吧。”

“不,”毓骁痛苦地嘶吼,“阿墨你是我的全部,没有你,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,只要能和你在一起,哪怕是一辈子呆在这阴曹地府,我也愿意。”

“王上,”艮墨池平静地开口,“王上来世,当真还要和我在一起么?”

“没有你,我宁可不去投胎,”再次紧紧抓着他的手,“阎君已经答应,只要你愿意,下辈子,就还让我们在一起,”毓骁将他的手放在胸口,“阿墨,我们一起去投胎,来生还做夫妻,好不好?”

不知是被毓骁的一片痴情打动,还是自己也打定了注意,艮墨池应允了。

毓骁自然欣喜若狂。二人由鬼卒引导着,从忘川河到了奈何桥。饮过了孟婆汤,跨过这奈何桥,便是下一世人了。

毓骁死都不肯饮这孟婆汤。他知道,饮了这汤,今生所有过往,全都会忘的干干净净,他不要忘记他的阿墨,他也不能忘记他的阿墨,来世他们还要在一起,生生世世都不分开呢。

毓骁在人间是君王,阴曹地府的鬼卒,自然也不敢难为他。况且阎君有话,他二人孽缘未了,若不想饮那汤,不饮也罢。

毓骁牵着阿墨的手,一步步跨上奈何桥,往还阳道走去。进了往生门,便可再世为人了。

他无比欢喜,期待着下一世,和他的阿墨,再续前缘。

就在进入往生门的一刹那,艮墨池突然抽出了手,用尽毕生气力将他使劲一推,推入了门内。

“阿墨,……”他的呼喊声淹没在还阳道里。

“王上,对不起,”艮墨池满脸是泪,却异常坚定,“我罪孽太多,几生几世都偿不完,我不能拖累你,让你和我一同受苦。我要留在地府,慢慢赎罪。下辈子,你好好过,忘了我吧……”



备注: @楚离cl  太太的点梗,骁艮黄泉相见,文笔有限,希望亲能喜欢

评论(26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