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天若有情(一)(he)

“愿来世,你我再做君臣。”

这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,也是一生的期盼。

不知到了哪朝哪代,天下大乱群雄纷争豪杰并起的局势,终于结束了。浩宣国横扫诸侯,一统山河,以“宣”为国号,大赦天下。

说起这浩宣国,名字听着怪怪的,其实就是国君自己的名字。他本姓浩,父亲读过几年书,略识得几个字,也中过秀才。恰逢他出生时,本国原来的皇帝,打了胜仗,宣布免赋税三年,更实行恩科,三年科举中有加试一次的机会,百姓自然感激涕零,他父亲更是感恩戴德,便以宣字给他取了名。

谁知这名字取了,宣布的皇恩浩荡,他父亲却再没赶上。连着几科不中,渐渐也就灰了心,丧了气,安心教馆,赚上几两银子,养妻活儿。

如此说来,这浩宣,也算是书香门第了。可偏生他天生不爱读书,别说功名,就是自己的名字,也未必能认得齐全。文墨上无望,却天生喜欢舞刀弄棒,有把子好力气。

恰逢乱世,给了他一展拳脚的机会,从同乡的几十几百人队伍,渐渐扩大到上万虎贲,攻城略地,却从不拿百姓一针一线,更不曾残害过一个无辜子民。除了奸吏恶霸,还要开仓放粮,救济可怜的穷苦百姓。因此雄师所到之处,百姓无不箪食壶浆,夹道欢迎。

渐渐的地盘大了,也就立了国。他不想用那些什么儒们起的酸里酸气的名字,叫着拗口,再说他也记不住,索性就用自己的名字,又响亮,又好记。这名字还真是上天赐福,国土一日比一日大,短短不过十余年,便真的得了这天下。

天下是得了,可是穷苦了一世的父母,却连他立国的这天也没等到,没享上一天的福,便都双双故去了。

自己既已是皇帝了,就得有个皇帝的样子。爹娘在世时没享着福,死后得让他们舒舒服服的。也学着那前朝圣贤的样子,追封了父母,大学士们也拟了封号,那么老长他也听不懂,反正就是好的就是了。

浩宣这辈子,忠孝仁义,算是全都占尽了。飞鸟尽良弓藏,敌国灭谋臣亡的事,他想都不会想。为了给自己打这江山,当年同乡的生死兄弟们,死的死伤的伤,有的甚至连尸骨都寻不到。如今剩下的,十个手指头都数的过来了。

在他心里,这些人比亲骨肉都亲。他们大多也没什么文化,和自己一样,大字不识得几个。

可直到现在他才明白,当年父亲要自己读书,是真的为自己好。自己当年若能多读点书,多识得几个字,就不至于现在,连个奏折都读不全了。

自己吃了不识字的亏,下一辈可就要吸取教训了,得让娃们好好念书。这些老兄弟们,也大都被战事耽搁,至今仍是光棍一条。所以现在赶紧张罗着,给他们都说上一房媳妇,再生几个娃。

浩宣自己可不是光棍。他爹娘在世时,就给他定了亲事。姑娘也是知书达理的,穷苦人家的孩子,能吃苦,也孝顺,这几年跟着他南征北战,没少受罪。现在日子好了,他发誓要好好补偿媳妇。所以那些什么扩充后宫的话,连听都不听就直接轰了出去,后宫,啥叫后宫,一群老娘们儿天天吃饱了就打架,想想都烦,老子有吃有喝,有老婆有儿子,要啥后宫?

提起儿子,浩宣满脸的骄傲。最骄傲的,是他儿子的名字,那是他自己亲自取的。

说来也怪,儿子出世时,连着下了几天的暴雨骤停,瞬间满天星辰俱现,人皆道这是吉兆,他这当爹的更是深信不疑,感谢上天,就以这个辰字取了名,为这一个名字,他高兴了好几天,自己终于,也能跟那帮秀才一样,给儿子取个名了。

浩辰今年五岁了,虽说从一生下来便跟着爹到处跑,四处征战,可做为爹娘的心头肉,从小到大,没受过一丁点儿委屈。

他有个玩伴儿,从小玩到大的玩伴儿,是他爹老兄弟的儿子,姓云,叫云若光。

听着像个女孩子,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小男子汉。之所以取这么个名字,是因为还在他娘肚子里的时候,算命的瞎子给算过,说是将来权倾天下,富贵无比,如此这般这般如此说了半天,他爹娘也听不懂,反正就是好的不能再好,他爹姓云,瞎子掐着指头算了半天,说一定得叫这个名字。

既然是神仙算出来的,肯定就是好的,神仙也没说是男是女,他爹娘虽不识得几个字,但也听得出这是个女孩的名字,于是当娘的开始绣各种小肚兜,小手绢,出水荷花的小鞋子。

浩辰他娘还说了,自己也找神仙算过,神仙说是个儿子,等孩子生下来,一定得结娃娃亲。

结果孩子一出来,这些全都白费了。只能和浩辰他娘一起,重新绣了虎头帽,小虎鞋。

阿光他爹气的要去找那瞎子算账,砸了他的招牌,可那瞎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,到哪里找去?

气归气,也不知怎的,这个女孩儿名字,竟用了下来。

一转眼,两个小家伙五岁了。一个比一个肉,远远望去,摇摇晃晃的,就像两团肉球。

当年要结的娃娃亲,也成了两家最爱讲的笑话。
  

备注:  裘光转世文。浩宣的故事,我多少借鉴了程咬金。哈哈哈哈😄😄😄😄😄

评论(23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