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爱有来生(四)

每日混吃却不等死,混混沌沌的日子,执名过的惬意又潇洒,他每天除了吃喝睡和画自己以外,就只做一件事,努力想起他要找的那个人。

除此以外,他又多了一个爱好,和下凡历劫之前完全不同的爱好,喜欢诗词歌赋,尤其喜欢听吹箫。偶尔自己也提笔写两句,还谦虚曰涂鸦之作,到处示人,看过的人都一个劲儿的夸好,其实心里想的是连涂鸦都不如。

尽管天奴们一再提醒,可他依旧记不起,离先生是谁。
二十天一眨眼就过去了,人间已过了二十年。

某天,玄武神君依旧在执着地画着自己。

龟壳好像有点厚了,伸出来的腿也有点短,嗯,不太符合自己英俊潇洒的形象,涂了重画。

刚铺好纸,把镇纸放好,还没拿起笔,突然听到了一阵熟悉的箫声。

其实一点也不熟悉,他从未听过这个人吹箫,但不知怎的,心里就觉得很亲切,很温暖,仿佛以前听过很多遍似的。他忘了很多事情,莫不是这个人,是他的旧识?
得先知道这曲子来自哪里。掐起算诀,不出片刻便知,有人在他凡间的庙宇里吹箫。

不知怎的,二十天来未曾下凡走走的玄武神君,运起真气元神出窍,留一个肉身在这里执笔,假装继续画自己。
须臾已到那个传出箫声的庙宇,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红衣之人。

好生熟悉!好一个相貌!端坐在庙宇正中,手持竹箫,正吹着那首他熟悉的曲子。
这是何人?

执名努力地回想着,却怎么也想不起来。继续听着他的曲子,越听越觉得,这曲子里掺杂着太多哀怨之声,很是悲凉,听到最后,竟已是泪流满面,自己伸手一摸才知道。
一曲听罢,玄武神君眼睛已离不开那人。

那红衣人站起身来,理好衣冠,将竹箫放在一旁。面对玄武神像,径直跪了下来。

“神君保佑,”他在向自己拜求,“我瑶光已大旱多日,颗粒无收,百姓苦不堪言。望神君怀怜悯众生之心,晓谕龙王,请他降雨与我瑶光,护佑一方黎民。若非龙王庙久求无果,断不敢来搅扰神君,望神君允诺。大恩大德,无以为报,”说着连叩了三个头。

原来他是来求雨的,执名心想,也不知道那老龙王每天都在忙些什么,人家求了这么久都不下雨。转念一想,幸亏他没下雨,要不然,这样的妙人也不会到我庙里来求我啊。
心里顿时美滋滋的。

得先安慰这妙人。执名想着,伸手一挥变出了纸笔,写下了万勿忧心,自有甘霖八个字,施法落到他面前。

那红衣人捡起一看,顿时惊喜若狂。又一个头叩下去,声音已激动地有些发抖,“神君显灵了。多谢神君指点,多谢神君,”又一连谢了好几次,直谢的执名连自己龟壳多厚都忘了。

那红衣人再次开口,“若蒙甘霖天降,在下定来还愿,为神君重塑金身。”
他站起身离开了,执名想也不想便要跟上去,却发现自己不得不回去了。

贪听美曲,贪看美人,已忘了时辰。自己元神离身太久,再不回体恐有危险。没奈何,只得眼睁睁看着那妙人离开,却不知他去往哪里,更不知他姓甚名谁。
暗施个法儿,留股真气跟着他,自己元神回体。

回到天宫,再次掐起算诀,跟着那股真气,查出那人回了一个地方。
传来天奴吩咐,务必将那个地方找到,查清楚那人姓名。

侍从天奴领了法旨,御风到了凡间。根据神君所言,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地方,抬头一看,竟像是凡间的宫殿。
那天奴新近飞升不久,对人间还很熟悉,直觉告诉他神君所找定是个非富即贵之人。依言寻到那人房间,隐去身形,进入屋内,却未见一人。

久等未回。人不在,他又不知那人长相,无从去问,该如何去交差?
正烦恼间,忽见案头镇纸下一张宣纸。走过去一看,好生端正的字体。仔细一看,竟是一首小诗。

读来文采斐然,煞是动人心弦。那天奴心下一动,将那诗连诗带纸一并拿了回去,好歹比空手而回好交差些。

回天宫去交给神君,一五一十地说了,执名果然大发脾气,骂他没用的废物,连骂带踹轰了出去。那天奴大松了一口气,挨骂总比挨打好多了。

人没找到,执名只得回头看那首小诗了。

夜来风愈重,竹露滴荷香。苦恨七寸管,愁无知音赏。问天降甘露,解我倒悬殇。莫问心归处,风静人自凉。

哀怨凄婉,执名似懂又非懂。

人好看,箫吹的也好,字写的也漂亮,诗作的也好,比我好多了,玄武神君这样想着。

备注:执名拿着涂鸦之作到处示人像极了我,😂😂😂拿着自己的小词到处给人看,这里容我自黑一下
春秋战国时期只有赋,不可能有诗词,但小女子文采实在捉襟见肘,不可能写出宋玉景差那样的美赋,只得胡乱诌了一首五言小律,都算不上诗,大家别笑话。
欢迎大家多提意见,😁😁😁😁

评论(3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