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人不如故(廿四)

时辰快到了,裘天豪令家人好生看顾裘振,自己进宫谢罪。

日入时分,群臣纷纷进宫,庆祝朝贺。陵光也梳洗一新,换了朝服,准备与群臣共饮,当然,他也想负气而去的那个人,能主动跟他说说话,饮一杯酒。
盛筵开场,他等来的只有裘天豪。群臣全都到齐了,只有他没来。

陵光握紧了双手。如此这般,甩脸子给谁看?

裘天豪进宫便径直跪下。“老臣罪该万死,未能教好犬子,才使他如此放浪形骸。犬子不知规矩,除夕夜酒醉,不能进宫朝贺伴驾,望王上恕罪。”

群臣再次噤声,和上次接风宴一样,一个说话的也没有,他们知道好戏又要上演了,可这免费的还是由王上主演的戏码,没人愿意看。

陵光一拳砸在桌上。群臣跪倒在地。

怒气不息直接回了寝宫。众人面面相觑,这可是破天荒第一次,王上不在,他们朝贺谁,早已备好的歌功颂德的华词佳句又念与谁听,甚至接下来该怎么办,他们都不知道。

还是魏玄辰站了出来。年迈的老丞相扶起了同样年迈的老将军,无需多言,二人皆是心知肚明。让群臣散了吧,各自回府去自行庆贺。魏玄辰去寝宫劝慰陵光,裘天豪心心念念家里醉酒的儿子,直接回了府。

裘振酒已经醒了大半,头晕得很。见父亲回来,挣扎着要起来,裘天豪忙拦住他,让他好生躺下。
“好生歇着,王上面前,我已替你请罪了,不必忧心,”年迈的父亲扶他躺好。

裘振知道自己不说,父亲永远不会动问,怕会触到自己伤心之处。心里的痛苦,委屈,怨恨,无助,等等等等,一霎时全都涌了出来,他要向他的父亲倾诉,他也只能向父亲倾诉。

“儿子今天,忤逆了王上,”他试着向父亲开口。
“事情过去就不必再想了,王上也不会为些许小事与你生气。”
“王上打了我。”

裘天豪不由地一愣。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,王上虽说不懂自己儿子的心,可是待他也亲近的很,与旁人大为不同,连句重话都不曾有过,今日听到儿子这么说,裘天豪又心疼又着急,意识到,恐是出大事了。
“究竟怎么回事,别着急,慢慢说。”

裘振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跟父亲说了,包括那秦妙卿的步步挑衅,自己冲动之下打了他,王上正好看到,自己和王上的争吵,以及,他如何打了自己。就像个小时候受了委屈的孩子,对着自己的父亲,一一哭诉。

裘天豪何等样人,未听裘振说完,他便已猜到此事定与那秦妙卿脱不了干系,多半是他设计陷害二人的离心之计。此等妖佞,断不能留在王上身边。

“你且放心,我已与魏老丞相商议好,待年休过后,我二人共同出面,一开朝便向王上进言,将此妖佞遣出宫去,断不能再让他蛊惑王上。你再不会受此委屈了。”

“如今他出不出宫,我都不在意了。父亲,”裘振突然停顿,裘天豪猛的一愣。
裘振低下头去:“父亲,儿子不孝,如今我在这王城之中,心碎难收,一天也呆不下去了。”

裘天豪心疼无比,真正心疼自己儿子的,只有自己。他摸摸裘振的头,又握住了他的手,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,“也罢,这里既是伤心之地,便暂时离开,出去走走也好,何时心情好了,再回来,父亲永远盼着你回来,”滚烫的泪随之落下。

“父亲,”裘振扑倒父亲怀里,抓着父亲的衣服,“儿子不孝,真的不孝极了。天天让父亲为我操心。我与王上,再难挽回,心碎了,就再也补不起来了。”

裘振的话像刀子一样扎着裘天豪的心。可年迈的父亲还要强行撑着,安慰心碎成一片片的儿子。他不知该说些什么,自己儿子对王上的心,他这个做父亲的,一清二楚。如今,任何的解劝都没有用,只能放他出去,希望时间可以疗去他的一切伤痕。
“想去便去吧,不必担心我,不如,就先去你生父那里走走,”裘天豪声音低了下去,“为父一点私心,怕你离开,霸占了你二十年,造成你生父终生的遗憾,为父实在对他不住。不如趁着新年,去陪陪他,给他的灵位磕个头,也代为父致个迟到的歉意。”他叹口气,继续说,“二十年了,你都没陪他过过年。”

裘振不愿去玉衡郡,王城是伤心之地,那里也不会好多少。可目下没有别的地方可去,天大地大,似乎已没了他的容身之处。也罢,既然是父亲的命令,就先去灵位前致了礼,然后再到处走一走吧。
“是,”他答道。

“记得写信回来,照顾好自己,别让为父担心。”
“嗯。”

裘天豪放开裘振,情绪稍定了定,微笑着对他说:“你不是问及新年贺礼吗,现在就给你,”说着令人拿上了一个锦匣。

裘振打开一看,竟是一块通体翠绿的小巧璧玉,这玉他自然熟悉,这是裘家世代祖传的宝物,只传于家主,至裘天豪已逾十代。“父亲,”

裘天豪打断他的话,“收下。你已二十岁了,也是大人了,也是时候把它给你了。我将此玉给你,不是要你担起什么责任,而是要你记住,不管你走到哪里,不管走多远,你永远都是裘家的人,是我裘天豪的儿子。”
“父亲,”裘振说不出话来。

“我已给它打了个链子,你出门在外,就带在身上,回到家里再取下来,方便的很,”裘天豪笑着看着自己的儿子,“好生收着,可别丢了。”
“是,”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新正一过,大年初二,裘振便拜别了父亲,辞别了家中兄弟,独自一人踏上了去往玉衡郡之路。

备注:裘振走了,这两章都没有秦若,大家有没有想他啊,他下章就恢复上线了,呵呵哒。
下章预告,陵光小傻子终于知道想裘振了,快的话方方土会出场,大家可以猜猜他来干什么。

评论(6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