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香草美人(下)(he)

蹇宾越来越气,怒火骤增,渐渐压制不住。

“够了,你们一个个咄咄逼人,是要本王杀了齐将军才满意吗?”

此言一出,群臣立时噤声,谁也不知该如何去答对了。若木华再次站了出来,“王上息怒,臣等绝无此意。臣等也知晓齐将军乃王上信任之人,不管多大的罪,王上都不可能将其处死,”他故作挑衅地看了一眼齐之侃,“然齐将军此战大败,乃是不争的事实。王上就算不杀他,也该拿出个态度来,秉公处理,若就此息事宁人,丝毫不处罚,请恕臣等难以从命。”

言毕,群臣又立刻随声附和。

蹇宾怒火已极,“你们全都是这个心思吗?”
“请王上秉公处理,”众人异口同声。

“噔”的一声,蹇宾踢了御书案,众人吓的全部跪下,内侍急忙收拾不提。
下一刻,蹇宾让内侍把军中的陈情书,拿给这些大人们瞧瞧。

字字句句,都是铁血男儿的肺腑之言,这些居庙堂之高,不知民间疾苦,安享荣华的达官显贵们,此时也有些无言以对。

“屈屈几个军中兵士,谁知是不是齐将军操控的,就算是他们自愿的,也不能因为这微不足道的几句话,几个手印,就枉顾法纪,如此,岂非是王上受他们胁迫了,君王尊严将置于何地?”

若木华的这几句话,使暂熄的战火又重燃了起来。可此刻开口的,不是那刚刚踢翻了书案的一国之君,而是他们口中吃了败仗铩羽而归的齐将军。

“国师大人,”齐之侃缓缓开口,“我有无操控胁迫他们,你只管到军中去问,此为其一。其二,军中将士一心为国,所言所行均出自对天玑,对王上的一片忠心,否则,他们何苦浴血厮杀,命洒疆场?国师大人言他们的几句话微不足道,那就请国师大人亲赴阵前,将此话说与他们听。其三,天玑将士个个都是铁骨铮铮的汉子,保家卫国的儿郎,国师竟然说他们胁迫君王,藐视君威,此话若让将士们知道,我保证你见不到明天的太阳。你可以污蔑我,但绝不可以诬蔑侮辱这些为国为君,拼却性命的沙场将士!”

字字句句,斩钉截铁,不容置疑。

“好了,都住口,”蹇宾接着小齐的话,“齐将军一心为国,纵有不是,然胜败乃兵家常事,此事也因骑尉轻信冒进,齐将军已将其斩首,也算有个交代了。”他看了一眼国师,接着说,“此刻我国新败,正乃用人之际,本王容许齐将军戴罪立功,整备军马,再讨遖宿。此事到此为止,无需再议。”

随即退了朝,用眼神瞄了一眼齐之侃,小齐会意,随即跟了上去。

一场大闹的风波,就这样被这君臣二人一唱一和,化解了过去,剩下国师等人,大眼瞪小眼,干动怒也无用处了。

“末将谢王上袒护之恩,”齐之侃刚要下跪,就被蹇宾拦住了。
“本王不仅仅是为了你,也为了本王自己,如今放眼望去,朝堂之上,几乎全是国师的亲信爪牙,除了小齐,本王真真是无人能信任了。”

蹇宾这话说的情真意切,齐之侃也感动不已,泪流满面。

“王上放心,末将定不辱王命,待军马整顿完毕,再行出战,既可夺了粮草,解眼前之危,又能一雪前耻,为我天玑战死的将士们报仇。”
“本王信你,”蹇宾紧紧握住了他的手。

未几,天璇副相公孙钤相邀,言遖宿蛮夷外邦,实为我几国公敌,我四国本是同根同源,理应同心同德,暂弃恩怨,共御外辱,万不可让外族之人,占我中垣大陆,锦绣神州。

齐之侃甚觉有理,回复蹇宾,愿亲往浮玉山,促成四国同盟,蹇宾自然应允。

接下开的事情便很顺理成章了,虽然其余两国各怀心思,但至少面上的何解,同盟,算是达成了。

其实所谓四国联盟,除了天璇出动三十万兵力相助,并没有其他援军。仲堃仪因对公孙钤失望,与之离心,答应他的战马军械迟迟不到位,天权的粮草,更是不知在哪个天边。

齐之侃与仲堃仪不甚相熟,却有一点相通,他们都对这吹箫的慕容公子,没什么好感。

他们不知道的是,那红衣人,一面与他们结盟,一面将他们的军事情报交给敌人。

所幸仲堃仪留了个心眼,在交付战马之时,叮嘱齐之侃莫要将军情大事,告知慕容离,即便要说,也应避重就轻,或干脆说些假的。

齐之侃别的不信他,单这一点,他与仲堃仪看法相同。

这些假的情报,救了天玑,救了天枢,救了天璇,将遖宿铁骑,逼回了越支山内。

蹇宾令朝中重臣,富商巨贾悉数献粮,一为救灾,二为援军,不从者,夷三族。

庆功宴罢,蹇宾与齐之侃站在王宫高台之上,并肩看着天上的月亮。

“小齐,今晚的月色依旧那么美,本王想起了山间的日子了,”他看向齐之侃,“宫中再好,再多的珍馐,本王觉得,也及不上你猎来的林间野味。待此事了结,本王想回山中看看。”

“好,”齐之侃点头答应,“我给王上,猎最大最肥的兔子,还有野猪肉,王上尽情吃个够。”

一抹月色自天边倾斜而下,白色的月光,映照在两人身上,说不出的静谧美好。



备注:香草美人,出自离骚序,古喻明君贤臣。

灵感来源于诸葛孔明舌战群儒,小齐舌战国师,呵呵。

文笔有限,各位天玑子民,多多批评指教,多谢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