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朝朝暮暮

前言:迟到的七夕贺文,各位看官多担待

七夕之夜,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会的日子。

无数的喜鹊,架成了天上的鹊桥,跨过了银河,痴情的两人才有了这一年一次的短暂相聚。天上的痴男怨女诉说着离愁别恨,人间的怨女痴男,生离死别,更是日日都在上演。

七夕之夜,也成了人间痴情男女最期盼也最不忍过的日子。

枢居中,就有这样一对。

果酒祭品都已摆好,愿天上的那对有情人能长相厮守,虽然,这只不过是他们的一缕美好愿望罢了。其实,又何尝不是他们对自己的一缕期盼呢?

仲堃仪满怀的心事却说不出口。自天枢不战而降,他在这枢居中已过了三年。于方寸之地指点江山,筹谋天下,运筹帷幄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。自己呕心沥血的一番谋划,已成功挑起天权与瑶光的战事,如今已是愈加激烈,两败俱伤的结果,似是早已注定了。
天枢复国之路已越来越近。遖宿早已退出越支山,国土已收复大半,不出意外,今年新正之日,便是开国大典之时。

一切终于有了回报,不负他这数年来的辛苦。可最让他激动狂喜的,不是天枢的即将复国,也不是即将就任的丞相之职,而是他的王上,回来了。

他的王上,孟章,回来了。

数日前,就在他正在筹谋下一步战事之时,学生匆匆来报,有贵客来见,自称是先生的故人。他心下狐疑,王上和公孙都已仙逝,自己何来的故人。匆匆来到前厅,却一下呆住了。

那人一袭黑色斗篷,紧紧包裹着瘦削的身躯。脸上亦是一方纱巾覆面,并未以真面目示人。可尽管裹得再严实,他还是一眼就认了出来,眼前这人,正是他三年来日思夜想,却从不肯入梦之人!

“王上,”他眼泪瞬间决堤,语不成句,泣不成声,长跪不起。
“快起来,”那人轻轻将他扶起,语气依旧如往昔般温柔。

仲堃仪哭的根本止不住。这从天而降的惊喜,让他幸福到眩晕,也心痛到极致,酸甜苦辣,各种滋味交杂,让他站都站不稳。

“王上怎会,怎会出现在,出现在这里,我,微臣……”断断续续的几个字,也连不成一句话,却是他费了好大力气才从口中挤出,剩下的,再也说不下去了。

“你先别哭,好好缓一缓,”眼前的人摘了面纱,去了斗篷,露出了那再熟悉不过的一身绿衣。与三年前最后一面相比,他更清减消瘦了,却多了几分成熟的稳重。

“我知你想问什么,”久别重逢的人缓缓开口,“我还活着,一直都在。当年假死逃过一劫,便和你一样,寻了个山清水秀之处,边是避世,边是休养。或许是我命不该绝,这几年,身子竟是越来越好,以前的余毒,也都清理干净了。”

仲堃仪欢喜到极致。他好容易稳住了心神,勉强能说上几句话。“臣恭喜王上。只是王上既还健在,为何这许多年,不和臣通一丝音信,连句话都没有,臣日夜想着念着的,都是王上啊!”

字字句句,发自肺腑,君前失仪什么的,他早已顾不上了。

“我知道,你的心,本王都明白。其实我何尝不想与你相见,只是一直在服药调养,不能受任何干扰,倘本王尚在的消息传出去,只恐又将有大祸,”孟章握住了他的手,“所以为求稳妥,才一直隐居避世。如今已然痊愈,本王便第一时间,前来寻你了。”

仲堃仪说不出的激动感恩,他的王上,他的王上还在,他的王上心里,记挂的也一直是他。

不言两人说了几天几夜的话。即便如此,三年来的相思之苦,别离之恨,仍不是一时半会儿,就能诉的完的。

孟章虽不曾露面,但仲堃仪这三年来的苦心谋划,他亦都看在了眼里。说不出的心痛,他的仲卿,才几年不见,已是熬干了心血,不过二十余岁,鬓间已依稀有了华发。

“王上不必心疼臣,臣都是心甘情愿的。如今好了,咱们天枢大半的国土已然收复,剩下的,也都是囊中之物了,臣想着,就在今年新正之时,举办开国大典,复我天枢,如今王上归来,正是顺应天意民心,再好不过了。”

孟章的喜悦,也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。他没什么好报答他的仲卿,除了丞相之位,便是今后的长相厮守,再不分离。

二人都从回忆中回过神来,望向空中正在相会的双星。蒙蒙细雨已渐渐飘落,应是那两人的泪水,已化作满天飞花。

紧握的双手,正是这满天飞花中,最美的风景。

仲堃仪醒了,才发现自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。眼前点着的红色清香,已经燃尽了。那云游道士没骗自己,这回魂香,果然能引亡魂入梦,还是自己最想要的梦。

可是,梦醒了,就什么都没了。为什么要醒的这么快,他的王上,就不能再多留一会儿吗?

仲堃仪猛然记起,今日是七月十四,鬼门关大开的日子,所以这回魂香,才能引来他的王上,给了他这样一个甜美的梦境。
七夕之夜,早已过了呢。


备注:名字依旧从秦少游那里借,那篇词快借完了。

七夕过了,贺文就和七月半一块发吧,也算提前应景了。哈哈哈哈哈哈😄😄

第一篇仲孟文,写的不好,各位看官多见谅。

评论(8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