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盘红楼

神剑夺魂(三)

李郅他们赶到隆盛全的时候,却见店门禁闭,大白天的不开门迎客,众人心里不觉有些纳闷。将门敲开后,里面一个伙计说,因着掌柜的前日出门,回来就吓着了,病倒在床,药石无效,他们都忙着照顾,所以也就没顾及生意。
李郅和萨摩瞬间对视一眼,心里在想着什么。

“我有些事情,要向你家掌柜询问清楚,请你带路。”
“这,”那伙计却有些疑难之色,“回官人,掌柜的回来后就病倒了,任何人都不见,这恐怕有些为难……”

“大理寺查案,由得他见不见,”黄三炮脾气一上来,揪住这伙计领子,让他立刻带路。 伙计不敢再磨叽,急忙将他们带到发财的卧房,门外站着两个小厮,开始也是守着不让进去,被黄三炮一手一个扔到了外面花丛里。

“发掌柜,打扰您养病很是抱歉,”李郅一惯文雅,简单说明来意,“事发蹊跷,有些事情不得不来请教,还请见谅。”
“不敢,大人有话请问,小民知无不言。”

“很好,有劳了。请问发掌柜,您是否和慧妍斋的郑掌柜约好,前日同去黛山?”
“正是。”

“您可知他如今疯癫一事,你们为何要去那里,当夜,究竟看到了什么?”
“什么,郑兄疯了,他没回家吗,”发财万分惊讶。

“不出意外,应该是吓疯的。发掌柜为何回来就病倒在床呢,你们究竟看到了什么?”
“这,这怎么说呢,真的太可怕,”发财不由地浑身发抖,“从没有见过这样的事,现在想来,我还是一身身的出冷汗。”
发财精神缓了缓之后,慢慢叙述了事情的经过。

那日,他和郑钱约好,同去黛山,寻一件宝贝。那宝贝非同寻常,说来世人可能都不信,所以除他们二人之外,没有第三个人知道,连最信任的小厮都没告诉。

“究竟是件什么宝贝?”见他面露难色,李郅不由地有些恼火,少了些许耐心,“请发掌柜直言相告,我们要知道事情的真相。”
发财只得说了,原来,他们要找的,是钧天时期,一把上古神剑,名叫千胜。

“千胜,”李郅和萨摩同时呆住,他们依稀听过这个名字,但那都是很古老的传说了,却从没有人见过,更不会有人去寻,他们为何要去找,这把剑,又有什么来历吗?

“这千胜,乃是天玑上将军齐之侃的佩剑。是他亲手铸成,传闻削铁如泥,锋利无比,乃是盖世神兵。相传,天玑王和其上将军生死相伴,不弃不离,生前同心同德,共抗外辱,却不幸内有国师若木华做梗,外有强敌相侵。将军不惜性命,拼死抵抗,却仍是被人出卖,军情外泄,以致寡不敌众,困于截水城,为保全城百姓,自尽殉国。所谓将士守国门,君王死社稷,天玑王蹇宾也于城破之日,自尽随将军而去。”

萨摩听完,唏嘘感慨不已。“这齐将军,还真是有情有义,忠义双全啊。那蹇宾能有此人相伴,一辈子也不算冤枉了。只可惜……”
李郅拦住他的宏论,“发掌柜继续说。”

“天玑国灭后,这把剑就不知去向了。后来,也再没人见过。”他顿了顿,“本来,我们升斗小民,不过是听听而已,这辈子也不可能有机会见到。可是,可是,说出来大人可能都不信,小民前几日,突然就梦到了这把神剑。”
“梦到了?”李郅和萨摩同时惊呼。

“是的,的确是梦到了。那神剑的模样、外形,梦里都看的清清楚楚。还有一个穿铠甲的将军,他告诉小人,那剑就在黛山,让小人去寻。小人醒来后很是惊讶,但那梦实在太过真切,小人真的不敢不信。”
“然后呢?”

“小人不敢跟任何人说。我是个外乡人,在这里也没什么亲人,最亲近的,就是郑兄了。小人思前想后,还是去见了他,把这事跟他说了。谁知郑兄竟也信了。我二人商议半天,决定同去黛山寻宝。”

“约好前日在黛山汇合。小人去时,郑兄已在路上等我了。我二人边走边聊,天很快黑了。快至山口时,突然,”他越说越害怕,整个人抱着被子,紧紧缩成一团。
“突然怎样,快些说。”

“突然就看到,一把剑飞了出来,正好两个人路过。一个被砍掉了脑袋,另一个,另一个,更可怕,他瞬间就消失了。”
“消失了?”这次萨摩他们不是惊呼,而是惊恐。

“是,瞬间就消失了,没了。更可怕的是,那把剑,和我梦里看到的,一模一样,小人吓坏了,我拉着郑兄就要走,他坐在地上死活起不来,我当时整个人都傻了,也顾不上他,连滚带爬地逃了回来,紧紧关着门,就一直躲在床上了。直到刚才,我才知道他已被吓疯了。” 他不由地滴下泪来,“大人,郑兄究竟如何了,我能不能去看看他。”

萨摩此时才明白,郑钱口中为何一直嘟囔着,脑袋没了,人不见了,原来,脑袋没了是一个人,人不见了是另外一个,现场是两起命案,可尸首,却只找到了一具。

“你为何不来报案?”李郅急问道。
“小人真的吓傻了,从没见过剑会自己飞的,小人想,一定是我们要来寻宝,哪里没做好,不够虔诚,惹怒了那把剑,它才会杀人的。”发财惊恐万分,“大人,小人真的不是有意的,我们只想去找到那把神剑,没想到它会杀人哪!”

话音刚落,李郅的属下匆匆来报,有人认出了那被杀之人,是个独居的砍柴老人,姓若,叫若木华。

备注:上一章的问题,答案文中已写明,他们要找的宝贝,就是神剑千胜。

郑掌柜算的是什么卦,本章篇幅有限,没有写到,还请大家继续猜一猜,下章揭晓。
还有一个问题,请大家想想,另一个消失的人,是怎么回事,答案要晚些揭晓。

评论(9)

热度(32)